凉风辞叶

QQ:1255066464,欢迎来找我玩儿!(?)虽然并无

《愿你余生喜乐》

真的太冷清了,我想为我心心念念的童年cp产点粮。我的意难平啊……

#我jio着算是he吧#

#小学生文笔求轻喷#

#OOC预警#

#私设成神之后外貌也会随着年龄改变#

#莲藕无心梗#

如果宁都能接受,那么祝宁食用愉快。


        我叫敖离,是一条鲤鱼精。我常听到虾兵哥哥们念叨,说“敖”是只有海底的王族才能够拥有的姓氏,我身份低微,本没有资格冠以这个姓氏,不过是公主殿下执意为之。我并不大在意这些——也可能是习惯了,毕竟我从未在他们看向我的眼中看到过他们看向我祖母时的尊敬。印象之中,祖母也姓敖,想来,应当是这海底的王族成员。只是我从未见过祖母走出这座华丽的宫殿,就仿佛这宫殿是封禁她的牢笼一样,即便并没有任何人看守这里。说起我的祖母,啊,也就是虾兵哥哥们口中的公主殿下,倒真当是位大美人。即便如今年老色衰,也依稀可以见得她年轻时的风韵。我幼时顽皮,总是闹着祖母给我讲故事。祖母的声音倒并未因为年龄变得沙哑,而是依旧清脆温柔,讲起故事来婉转动听。其实说到底,这些故事我大多已经忘得干净,唯有一个却仿佛是祖母昨日才讲给我听那般,记得甚是真切。

      

       那是一个午后,纵使是深海,也有些微阳光顽强地透过来。我趴在祖母的腿上,如往常一般央着她给我讲一两个故事。祖母笑着看我,道:“那便给你讲个关于李将军和他的……大概是青梅竹马的故事吧。”李将军,是天上的三太子,模样俊朗,战功累累,是无数仙子神女倾心的对象。而我也在听到他各种各样的传说后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但我知道,祖母要给我讲的故事,我绝对没有从别人那里听说过——以往皆是如此。祖母说,那年的李将军还是李哪吒,一个七八岁的少年。


        话说这李哪吒,在幼时便结识了一位佳人,我们全且称呼这位佳人为小龙女。这小龙女和李哪吒可谓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按照人间话本里的情节,这故事的最后,必定是公子高中状元,偏不要尊贵的公主却一心要迎娶青梅竹马的小姐,此后夫妻二人琴瑟和鸣白头到老。只是这李哪吒和小龙女到底不是一般人,故事的发展早早便偏离了轨道。祖母说,那哪吒莲藕塑身,莲藕无心。这个道理,小龙女却过了半辈子才懂。


        小龙女看到死去的哪吒活生生站在她眼前的时候,一下子以为这之前哭红双眼的许多个日夜都是自己的大梦一场,可哪吒的变化却将她带回现实。“哪吒,你长高了。”小龙女看着十五六岁模样的哪吒,觉得什么都没变,哪吒还是哪吒,却好像又有什么东西悄悄地变了,这变化太过细小,小到小龙女注视着哪吒的每一个细节却无法得知变化是什么。后来,当小龙女能坦然说出“哪吒他没有心啊”这句话时,什么都已经无法挽回了。



    “无法挽回了?祖母,这是什么意思?”年幼的我尚且无非立即明白这句话的含义。“或许我当初如果能够主动迈出一步……一切便都不同了。”祖母叹口气,继续了这个故事。小龙女,还有哪吒的一些朋友——比如如今天上的二郎神杨戬和他的妻子山鬼,他们帮助哪吒打败了石矶,成为哪吒生命当中不可或缺的挚友。后来哪吒助武王伐纣,屡次立下大功,成为天下百姓的小英雄。再之后封神大典,哪吒,就成了如今的三太子。


        这天上一天,地下一年,天上的三太子公务繁忙,虽常常腾出时间下界来找小龙女玩耍,地下的小龙女却是度过了无数个孤单寂寥的日子。这日,哪吒又下界来找小龙女,距离上一次不过百日,但对于小龙女来说,却已是百年。哪吒已然成神,虽也有寿命所限,却是以万年为春,以万年为秋,岁月漫长的有些难熬。小龙女却只是人间一方布雨的水仙,以千年为春秋的仙者,相对于凡人来说的漫长寿命,比起天上众神,也不过是寥寥的光载。这十数个百年过去,小龙女,也到了嫁娶的年龄。


       哪吒这日见到小龙女时,小龙女脸上便是愁云惨雾的模样。哪吒自然关切询问道:“小龙女,你怎么了?为什么不开心?”小龙女沉着脸什么都没有说。哪吒顿时有些慌了神色,他与小龙女相识上千年,还从未见过她这般样子,不,除了那日他重生回来时看见她坐在石头上吹海螺的那次。只是哪吒却不敢再逼问什么,生怕一个不小心哪句话刺激到了小龙女。成神有些时日了,哪吒也没有从前那般的莽撞,已懂得了先想想再去做的道理。那日哪吒难得的落得整天清闲,便带着小龙女将这人间的风景看了个遍,希望小龙女心情能够有所好转。当然,他也在等着小龙女告诉他她不开心的原因。时光飞逝,这一日清闲换来的人间一年转眼就过去了,小龙女沉默的时候占了大多数,却也比那日放松了些,也能常对着哪吒笑笑了。可哪吒看着小龙女时常出神的眼睛,却不怎么高兴得起来。临到分别,小龙女像是下了很大的决心,开口唤了哪吒的名。“哪吒。”哪吒转身,看着小龙女。他知道小龙女要对他坦白了,他等这天等了很久。无论她遇到了什么难题,他都会陪着她的,只要她需要,要他做什么都可以。“小龙女你说,我听着呢。”“……哪吒,我……快要成亲了,是和南海的五殿下——我父亲定下的——我不愿意,可……这不仅仅是我的事情……婚礼……就定在百年后,你……会来的……对吧?”小龙女有些语无伦次,语言组织得不甚完整,意思却表达了个明白。这回轮到哪吒沉默了。他看着小龙女红了眼眶,泪水一滴滴滚过脸颊,感觉却像是落在自己心里,砸得他生疼。他该祝福的——小龙女可是他最好的朋友,她结婚了他应该是第一个送上祝福的,而且应该是最好的祝福。可心底却有个声音叫嚣着,说她不能嫁,要他带她走——可他怎么能……?她可是他……!

 

       哪吒不知道那天他是怎么回去的,只知道转天醒来时,他旁边那个仿佛在自己家里一般放肆喝着茶的二郎真君一脸戏谑而无奈地看着他。“我怎么回来的?小龙女呢!她怎么样了!”二郎真君悠悠地开口,“昨天本来是有个事突然要你来做的,可你人却不在府里,不用想也知道你定是下届找那东海的小公主去了。我倒是好奇,你们之间发生了什么?我昨儿个到的时候,小龙女哭得梨花带雨,你整个人又像没了魂魄似的。我就把你带回来了——事情我已经替你干了你不必挂心——小龙女可是站在那儿看了好久,想必是看到看不见你了才走。你们这样子也不像是吵架了,怎么,发生什么了?”“小龙女她……就要成亲了。”“成亲?”杨戬一阵错愕,见鬼一样地打量哪吒“你就没点儿反应?”“你要我作何反应?小龙女可是我……最好的朋友……”“最好的朋友?你一直都是这样看她的?我以为……亏的龙女真心待你如此……三太子,你当真是没有心啊。”二郎真君一阵恼火,不再言他,转身离开哪吒的府邸,回了自己家中。



   “杨戬?怎么如此神色?”山鬼看着自己的相公,不明白为何不过是去接了一趟哪吒便惹回来一身的戾气。“山鬼……”杨戬将哪吒与龙女的事一五一十的同山鬼讲了,“我本以为他们二人心意互通,来日定能做一对神仙眷侣,没想到……我看哪吒平日里有情有义,对龙女更是不一般,怎么就……?!唉……”“我也以为哪吒是爱小龙女的……不,哪吒就是爱小龙女的。只是……”山鬼觉得自己仿佛明白了什么,却不知如何无法将思绪连在一起。“我们去问问太乙真人吧,或许他会知道什么。”

   

    “真人,二郎真君和山鬼求见。”太乙真人盘坐在瀑布后的石崖上,叹了口气,“该来的总会来的……让他们进来吧。”“真人,我们此次前来叨扰是想……”“你们是为了哪吒的事而来吧。我都知道了。”太乙真人站起来,转过身面对杨戬山鬼二人,眸中带了些悲悯的神色。“……是,请真人指点。”“这是哪吒的劫。哪吒莲藕塑身,确实无心,但却有情。他对龙女,对你们,对这天下苍生都有情,只是他分不清罢了。没有人能给他一颗心——他只能自己找。”“那哪吒他,如何能找到?”“这只能看他自己的造化。也许就在身边,也许远在天际之外;也许今日便可获得,也许他此生都无法获得。”“那龙女岂不是……?”“这也是她的劫。是她种下的因,得到什么样的果,却是看她自己了。”

    

       那日太乙真人说得不清不楚,哪吒从杨戬那里听来领会得也不明不白。他不知道如何找到自己的心,也不知道这为何是小龙女的因果。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转眼便到了小龙女成亲的日子。哪吒还是没有参透什么,他只知道自己不想去。他看着龙宫送来的请柬,上面敖凌两个字刺得他眼睛疼。哪吒最终只是派仙娥送去了他的祝福。小龙女看着哪吒送来的贺卡,上面只有一句愿你余生喜乐。小龙女突然笑了,“你甚至都不愿意亲自来吗?哪吒啊哪吒,”她笑着笑着又哭了,“没有你……哪来的喜乐……”闺房内的小龙女不知道,哪吒最终还是来了龙宫,只是他进不去龙宫内部,也见不到她。其实他本可以进去的,凭他的身份,即便是要进新娘子的闺房,也没人拦得住他,当然也不会有人拦他,海底的大家都习以为常。可他不敢进,他不知道以何种身份何种理由去见她,也不知道见到她该向她说什么。亲口祝她新婚快乐祝她余生无忧吗?他说不出口。“不甘心……”他下意识地脱口而出,愣了愣神,却又不知道自己在不甘心什么。“我怎么会变成这样……”那是李将军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落荒而逃。


    “就是这样?他们之间就这么结束了?我觉得李将军他是爱着小龙女的啊?”我摇着祖母,仿佛这样就能改变什么。“就没有后来的故事吗?就这样结束了?”祖母微笑着看我,将故事的结局讲给我听。


        后来,没有人提起那日的婚礼,甚至没有人再见过小龙女,当然,这些人里并不包括海里的子民。只是李将军不知为何爱上了饮酒,虽从不喝多,却日日也离不开。或许认识李将军的人都会觉得,从来风风火火,明耀得像个太阳的三太子沉稳了许多,无论是待人还是处世,都不再似从前那般年少轻狂的样子。只是熟悉李将军的人,都会由衷的感到可惜。日子回到婚礼那日,龙宫送走了所有的宾客,小龙女拔剑以死相逼。龙王到底还是最爱这个小女儿的,小龙女如此,他又如何敢逼迫。这婚,终究是没能结成。自那日起,小龙女便终日待在海底,一步也不曾踏出龙宫。

 

        想来,后面的事情,你们也知道了。几万年后,我被祖母救起,得到了敖离这个名字。而我的祖母,叫作敖凌。是的,如今我已知道,那小龙女,便是我的祖母。



        话说一百六十年前,祖母寿终正寝,李将军自然是得知了这个消息,飞下界来,送了祖母最后一程。彼时李将军早已不是那少年模样,他口中一遍遍唤着的“小龙女”也让我知道了祖母的真实身份。也不怪我,这海底人间,怕是找不出哪怕一个会这样唤祖母的人。“凌……我还是唤你小龙女吧,想来这个称呼你才是习惯了的……小龙女,我终于明白了……明白了我对你的感情……我终于有心了……可你已经不肯再等我了……”彼时我也已经长大,能看得透许多幼时看不穿的东西。我明白了哪吒从哪里得来了心,也明白了当初太乙真人为何说这也是祖母的劫,更明白了祖母的因果为何。或许祖母说的没错,若是她当年迈出那一步,如今或许一切都不一样了。


    “三太子。”我走上前,迎着三太子的目光,“三太子,我是敖离,祖母临终前要我把这个交给你。”我递给他一个海螺。“祖母?哦,你是她的……”“只是收养的罢了。”是了,他并不知道祖母终生未嫁。“敖离……”我看见三太子忽然笑了,“离……”,我闻之一愣,忽然明白了我的名字为何是离。我此前总是觉得这名字太过悲伤,却从未细想这名字的来由。如今想来,“李”,“离”,离开。怕是,祖母早就参透了吧,只是不愿再打扰到李将军了,这个祖母爱了一生的人啊……我看到李将军接过海螺——海螺是祖母施了术法的,只有李将军能解得开。“哪吒,愿你余生喜乐。”这是祖母的声音。什么啊,这般彼此祝福就是你们想要的吗?那天李将军跪在祖母的灵堂前哭了许久。我幼时去人间玩耍时常听人类的父母说什么“男儿膝下有黄金”,什么“男儿有泪不轻弹”,我看着三太子,心想,恐怕只是未到伤心处罢。


        我为祖母守孝三千年,随后去三太子府里做了一个奉茶仙娥。原因无它,只是因为自祖母离去后,三太子便有了寻她转世的习惯。循着天规,三太子便是寻到了也不曾打扰,甚至不曾干涉哪怕一点。他只是一心想寻到她,而我也只是想尽快得知祖母的消息,所以思来想去也没有比留在三太子府邸更快的方法。


        我在去三太子府邸前曾拜访过月老,请求他用我这一世的红线换三太子的下一世同祖母的姻缘。而月老只是告诉我,他们执念太深情缘未断,无需我拿自己的姻缘去换,也能得来世世相守。


        我为三太子斟上一盏新茶,看着府里热闹而冷清的庭院,突然笑了。


        你看,他们的故事还未结束。


        我想,等到三太子神体归于尘土,灵魂跃入转世,他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动画里,我觉得哪吒和小龙女之间的感情是很明了的,只是毕竟是动画片,他们之间的关系我如今看得分明,动画却无论如何也不大可能挑破。我觉得哪吒是喜欢小龙女的,至少小龙女在他心里的位置是至关重要的,只是我怎样也想不明白为何哪吒会“我差点把她忘了”。我偶尔也在想,会不会哪吒真的只是把小龙女当作最好的朋友,又或者哪吒少年心性还未将感情分得明白,亦或者真的是莲藕无心。这篇文是忽然冒出来的脑洞,许久没有动笔文笔已经退化得不成样子。我大概想表达的就是,无论哪吒如何,小龙女如何,他们总归是不会错过的。


评论(6)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